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20万人参与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 取得历史性成就

时间:2014年12月31日 00:40:12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中新社北京12月30日电 (朱方芳)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总结表彰会议30日在京举行。记者获悉,此次调查中,前后共有20多万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攻坚克难,调查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当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土资源部决定,授予北京市土地权属登记事务中心等60个单位“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刘玖辉等99人“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是1949年以来一次全面详实的土地资源清查,从2007年开始,历时三年,20多万名国土系统员工参与了调查工作。

  据了解,第二次土地调查查清了全国土地利用现状,掌握了各类土地资源的底数。首次建成了国家、省、市、县四级土地利用基础数据库,首次实现了调查成果管理的数字化。在技术手段上,运用航空航天遥感技术、GPS、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和网络化技术,实现了土地信息快速录入、统计。对调查质量的事后评估,也为建立后评估机制提供了经验。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说,二次土地调查成果为中央宏观决策和制定战略规划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地方政府准确把握土地资源形势和编制各类发展规划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有关部门和地方开展信息共享、提高管理效率和水平提供了重要基础。

  目前,二次土地调查成果已经在农业、林业、统计等各部门和行业得到了广泛使用。在5.12汶川特大地震、4.14玉树地震、8.7舟曲特大泥石流等应急救灾、灾情调查评估、灾后重建等工作中,以及在全国湿地调查、土壤污染源调查、生物多样性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等各项生态环境调查中,二次土地调查的阶段性成果都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2014年,在京津冀一体化重大战略规划制定、高标准农田建设、退耕还林以及小流域治理等工作中,二次土地调查成果的基础支撑作用正在进一步体现。

  在总结表彰会上,姜大明指出,未来还应慎重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积极主动推动油气勘探开采体制机制改革和土地矿产审批制度改革,全力以赴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施,使改革成为推动国土资源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完)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