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公司行业>正文

金价也要破纪录?ETF持仓量已创出新高,各国央行还在增持,短期利空不改长期向好

时间:2020年05月14日 08:50:04    来源:券商中国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全球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黄金在各类资产中表现抢眼,年初至今涨幅已超过10%。

  各路投资者竞相看好中长期金价,黄金ETF持仓量创历史新高,各国央行也在继续增持。上涨途中的每一次短暂回调,在业内人士看来都是上车良机。

  历史高点就在眼前,短期内金市也有利空隐忧,欧美逐步开始复工复产,经济复苏的预期可能会一定程度上抑制市场的避险需求。

  全球黄金ETF持仓量创新高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与社会影响的不确定性,以及在此背景下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干预令资金不断涌入黄金市场。

  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全球黄金ETF总持仓上月增加了170吨至3355吨的历史新高。在美元金价上涨5.8%的驱动下,总资产管理规模也创下了1840亿美元纪录新高。全球黄金ETF的12个月滚动净流入超过了2009与2016时的水平,即使其六个月滚动净流入只有2009和2016同期水平的三分之二。

  全球各地的黄金ETF规模在4月份均有增长。分区域看,北美地区的黄金ETF持仓增长了144吨(净流入78亿美元,约合资产管理规模的8.3%);欧洲地区基金持仓增加20吨(11亿美元,1.4%);亚洲地区基金持仓则上升了2.9吨(2.06亿美元,3.9%),流入主要来自中国地区的黄金ETF;其他地区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增长了5.8%,持仓上升3.3吨,净流入1.72亿美元。

  世界黄金协会分析指出,全球多数央行均表示将充分利用已有的,以及新的“工具”来支持经济。虽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一定遏制,但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以及未来可能导致的社会变化仍未明确。就在4月底,美国公布了一季度GDP增速,环比折年率下降4.8%,这是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低值。欧洲的整体情况甚至更糟:其一季度GDP年化季同比下滑14.4%,为历史最低。此类不确定性以及未知的央行政策支持力度可能会持续驱动黄金的投资需求。

  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Trust持仓较上日增加5.85吨,当前持仓量为1081.65吨;全球最大白银ETF——iShares Silver Trust持仓较上日增加144.98吨,当前持仓量为12994.58吨。

  各国央行还在买,中国央行还有很大增持空间?

  除了来自黄金ETF的投资需求,央行更是金市的最大买家。据世界黄金协会5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共计34859.3吨。其中,欧元区(包括欧洲央行)共计10776.1吨,占其外汇总储备的58.7%。

  全球前十五官方黄金储备数据表明,截至2020年3月,俄罗斯增持9吨,土耳其增持31.7吨,德国的官方储备较2月减少2.3吨,其他排名前十五的国家较2月黄金储备没有变化。

金价也要破纪录?ETF持仓量已创出新高,各国央行还在增持,短期利空不改长期向好

  从以上表格数据可以看到,中国大陆央行持有黄金1948.3吨、排名第7,占外汇储备仅2.94%,较欧美国家仍有不小差距。

  世界黄金协会信息咨询部的Krishan Gopaul表示,全球各国央行在3月仍保持了黄金的净购买,尽管总购金量比2019年同期减少了4%,但全球官方黄金储备仍增加了46吨。年初至今全球央行的购金率较2019年有所降低,然而考虑到2018年和2019年都出现了高水平的购买,这种情况在预料之中。

  “在各国央行仍致力于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之际,它们对强劲,流动性强和多元的国际化储备的需求仍然非常明显。全球央行黄金净购买量的增加证实了黄金仍然是央行外汇储备的重要元素,并且是其战略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Krishan Gopaul称。

  金价纠结1700美元,专家认为短期利空不改长期向好

  4月初冲击1800美元未果后,国际金价近期围绕1700美元反复震荡。欧美经济正在从疫情中逐步恢复,市场避险情绪下降导致金价短期继续冲高的动力减弱。

  “周五刚刚公布的美国4月非农就业报告中非农就业人口减少2050万,虽然创了历史,甚至于是历史极值的数倍,但因为市场预期减少2200万,实际数值是好于预期的,失业率14.7%也是好于预期的16%,因此市场表现乐观,美股上涨,黄金下跌。新冠疫情对经济冲击最大的是防疫措施导致经济停顿,当前美国多州已经开始复工复产,展望未来,美国疫情最坏的情况或已经过去。因此市场的避险情绪可能会有所下降,短期内是比较利空黄金的。”南华期货(行情603093,诊股)贵金属分析师薛娜指出。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至5月5日当周,投机者将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净多头持仓减少12250手至171816手,白银净多头持仓减少4062至10127手,铜净空头持仓增加34手至16077手。

  薛娜表示,当前黄金市场主要的利空因素有四:若美国复工复产进展超预期的顺利,则经济复苏的预期会比较强,对黄金的避险需求会下降;若疫苗很快研发成功的话,那么对黄金也是利空;若因情况好转,美联储有收紧货币政策预期的时候,对黄金是比较大的利空。此外市场恐慌导致的流动性紧张也会导致黄金下跌,就像3月9日之后的那波下跌那样,不过当前这种可能性相对较小。

  黄金的中长期前景仍被很多业内人士看好。兴业证券(行情601377,诊股)首席全球策略分析师、兴证国际(港股06058)副行政总裁张忆东,在其发表的策略报告中多次提及黄金的投资机会,他明确表示继续立足中长期推荐黄金,阶段性推荐具有更强弹性的黄金股。长期来看,金价有希望挑战历史新高并达到难以预测的高度。

  “第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下,黄金的(避险)功能在可预见的将来会很好。第二,全球陷入衰退,在衰退的过程中美联储、欧洲央行,乃至中国的人民银行,都在实施积极的货币政策,基于信用货币的扩张和极度宽松,黄金从三五年的角度来说确实相对于纸币、相对于超发的信用货币而言,肯定会升值。第三,抗通胀问题,目前都是有关通缩及衰退的预期,黄金短期时常会有波动,并没有呈现出一条线上涨趋势,主要是因为短期的实际利率对于黄金有压制,与此同时看好黄金的人又较多,黄金的交易会比较拥挤,以至于产生短期震荡。从以上三方面分析,可以得出,黄金长期是乐观的,短期有波动,在短期波动的时候就是逢低买入黄金的好时机。”张忆东在最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一季度以来,全球多家大型对冲基金通过押注黄金反弹获利颇丰。

  全球一些最大的对冲基金预计,各国央行对冠状病毒危机的空前反应将导致主要货币贬值,所以正在加大对黄金的押注。保罗·辛格(Paul Singer)的埃利奥特管理公司(Elliott Management),安德鲁·劳(Andrew Law)的卡克斯顿合伙公司(Caxton Associates)和丹尼·勇(Danny Yong)的戴蒙亚洲资本(Dymon Asia Capital)均看涨黄金。他们认为,央行将采取措施放松货币政策,甚至直接资助政府开支,以降低病毒造成的经济损失,这将使法定货币贬值,并进一步提振金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