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公司行业>正文

官宣了!何艳春履新中基协 洪磊转任中期协

时间:2020年06月18日 08:50:06    来源:中国基金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日前,自律管理总规模54万亿元的“中基协”,成立近20年的“中期协”双双迎来“换帅”!

  何艳春履新中国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

  6月16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显示,中基协当天召开了干部大会。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李超同志出席会议。

  会上宣读了中国证监会党委的决定:何艳春同志任协会党委书记,委派为非会员理事,提名为会长人选;免去洪磊同志协会的党委书记职务,不再担任会长、非会员理事。当日,根据协会章程及理事会工作规则,协会理事会通讯表决选举何艳春同志为协会会长。

官宣了!何艳春履新中基协,洪磊转任中期协

  在中基协官网页面,协会会长已经更新为何艳春,并同步发布了新会长简历。

  简历显示,何艳春同志毕业于华东政法学院。2002年进入中国证监会系统工作,历任法律部副处长、处长,2015年8月任稽查局副局长。2020年6月进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工作,现任协会党委书记、会长。

  据记者获悉,新任中基协党委书记、会长何艳春,1978年出生,今年42岁,是证监会系统最年轻的正局级领导。他在证监会法律部和稽查局岗位上工作积累长达18年之久,在工作中低调务实,是证券监管领域的“老将”。考虑到他在法律和稽查领域的长期工作背景,何艳春履新中基协,未来或在促进基金行业规范发展方面做出更多举措。

  记者还了解到,6月16日上午,洪磊已经与中基协部门正职以上同事合影,在办公区看望了多年共事的同事,发表了离职感言,并与新任会长何艳春进行了工作交接。

  而根据此前传言,洪磊转任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后,中国期货业协会原会长王明伟则调任证监会发行部,担任一级巡视员,不过,这些消息还有待官方正式公告的确认。

  洪磊转任中期协党委书记 提名为会长人选

  6月17日,中期协官网新闻显示,中国期货业协会召开干部会议。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方星海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宣读了中国证监会党委的决定:洪磊同志任协会党委书记,委派为非会员理事,提名为会长人选。按有关程序办理。王明伟同志不再担任协会党委书记、会长,另有任用。

官宣了!何艳春履新中基协,洪磊转任中期协

  转任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的洪磊,也将在基金行业深耕20多年后,再与期货行业结缘。

  资料显示,洪磊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曾先后在北京市委、北京市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工作,并曾任职北京证券副总经理。1999年北京证券参与组建嘉实基金,洪磊出任嘉实基金总经理,自此,洪磊与初生的中国基金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1年,洪磊进入中国证监会系统,先后在基金监管部、稽查局任职,曾任副主任(副厅局级)、巡视员(正厅局级)。2014年10月,洪磊调任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主持日常工作。2015年8月,洪磊接替退休的前会长孙杰,正式出任基金业协会会长。

  多位资管行业高管对洪磊在任职中基协期间推动私募监管和备案,对资管行业实施增值税优惠,呼吁公募基金纳入个人养老第三支柱投资范围等工作印象深刻。

  此次洪磊转任,标志着他正式告别执掌6年的基金业协会,将在期货行业自律管理方面继续耕耘。

  中基协自律管理总规模近54万亿元

  中期协成立近20年

  公开信息显示,成立于2012年6月6日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今年6月刚刚迎来8周年的生日。而在这一时间节点,中基协自律管理下的资管业务总规模已经接近了54万亿元。

  中基协发布的资管行业业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 2020 年一季度末,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3.75 万亿元。

  分项来看,公募基金规模16.64万亿元,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规模10.47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规模8.14万亿元,基金公司管理的养老金规模2.53万亿元,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规模约1642亿元,私募基金规模14.31万亿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规模1.69万亿元。

  据悉,中基协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和《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经国务院批准,在国家民政部登记的社会团体法人,是证券投资基金行业的自律性组织,接受中国证监会和国家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应当加入协会,基金服务机构可以加入协会。

  而官网信息也显示,中国期货业协会成立于2000年12月29日,已经成立近20年了,是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成立的全国期货行业自律性组织,为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法人。协会的注册地和常设机构设在北京。协会接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社团登记管理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随着洪磊“挂帅”中国期货业协会,中基协也将切换进入“何艳春时代”,两大与资本市场密切相关的协会,也将在两位新任领导带领下,加强行业自律管理与证券监管的协作,持续推动资管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