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公司行业>正文

股债接力调整资金频繁异动 东海基金旗下三只债基遭遇巨额赎回

时间:2020年06月18日 14:40:07    来源:中国网财经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中国网财经6月18日讯(记者 张明江)今年2月份以来股市起伏不断,板块轮换频繁,权益类基金年内整体收益可观但二季度后分化明显,与此同时,债市突如其来的调整重创债券基金收益。

  受股市和债市调整影响,今年上半年尤其是5月份基金频繁发布调整基金净值精度公告,原因均为遭遇巨额赎回,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基金各占半数。这其中东海基金旗下一只基金两次公告调整净值精度、中银证券旗下一只基金上半年三度公告调整净值精度。

  基金上半年37则公告调整基金净值精度

  巨潮资讯网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共发布39则调整基金净值精度公告,涉及33只基金。

  详细来看,今年一季度共有16则调整净值精度的公告发布,涉及13只基金。二季度后股市持续震荡,4月底后债市调整债券基金收益持续缩水,大额净赎回明显增加,共有21只基金发布23则调整净值精度公告。其中仅5月就有14则调整净值精度公告发布,其中有8只债券基金、6只混合型基金。

  另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有多只基金多次发布调整净值精度公告,有基金上半年三次发布调整净值精度公告,意味着有机构资金三次巨额赎回。

  有基金分析师认为,二季度权益类市场和债市双双调整,尤其是债市调整幅度较大,有债券基金净值回调幅度较大,作为对接机构定制资金的主要基金品种之一,债券基金遭遇巨额赎回的数量不会少。

  东海祥苏短债成立一个月便遭巨额赎回

  中银证券祥瑞混合年内三次遭巨额赎回

  巨潮资讯网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告调整净值精度的基金公司绝大多数为中小基金公司和少数中大型基金公司旗下对接机构委外资金的产品,主要涉及债券基金和混合型基金。

  今年上半年股市债市接力调整,考验公募基金公司的投研实力和基金经理控制回撤能力,而中大型基金公司领先于中小基金公司和新成立基金公司。因市场持续调整,资金也开始大规模辗转,尤其是,资金开始由次新基金流向新发基金,这也造成了不少次新基金遭遇巨额赎回,中小基金公司旗下基金遭遇巨额赎回情况尤其严重。

  数据显示,今年1月22日,中银证券祥瑞混合因1月21日发生巨额赎回发布调整A类、C类份额净值精度的公告,随后的4月14日和5月29日,这只基金再次发布两则调整净值精度的公告,均因前一个交易日发生巨额赎回。此外,中银国际证券旗下另一只基金中银证券安沛债券于5月21日发布调整净值精度的公告,同样因前一个交易日发生巨额赎回。

  无独有偶,东海基金旗下3只债券基金上半年全部遭遇巨额赎回困扰。数据显示,今年1月7日,东海祥瑞债券因前一个交易日发生巨额赎回发布调整净值精度的公告,也是今年第一只发布调整净值精度的基金。2月5日,东海祥瑞债券、东海祥利纯债两只基金发布调整净值精度的公告,均因前一个交易日发生巨额赎回,这也是东海祥瑞债券连续两个月遭遇巨额赎回。

  4月15日,东海基金旗下另一只债券基金东海祥苏短债发布调整净值精度的公告,因前两个交易日发布巨额赎回。至此,东海基金旗下三只债券基金上半年全部遭遇巨额赎回,无一幸免。另据数据显示,东海祥苏短债成立于今年3月12日,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东海祥苏短债是东海基金旗下规模最大的基金,其A、C两类份额一季度末份额合计近10亿份,至遭遇巨额赎回,该基金成立仅一个月有余。

  据基金一季报显示,东海祥瑞A/C两类份额一季度份额合计缩水4.06亿份,东海祥利纯债缩水0.51亿份。若不计东海祥苏短债,截至一季度末东海基金旗下基金份额合计仅5.91亿份,管理规模仅6.37亿元。而二季报尚未发布,东海祥苏短债遭遇巨额赎回情况还不明朗,东海基金管理规模承压却已成事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