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鲁政委:疫情冲击下 如何守住“钱袋子”

时间:2020年04月02日 17:55:01    来源:金融时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鲁政委为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兴业银行(行情601166,诊股)首席经济学家

  近期,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原油价格巨幅震荡等多种因素作用下,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剧烈波动,很多投资者担忧是否会演变成一场金融危机。大多数老百姓(行情603883,诊股)都在关心,特殊时期,该如何守住自己的“钱袋子”。

  那么,“黑天鹅”冲击之下,普通投资者如何理财?黄金还是避险资产么?新技术企业是否一定是赢家?上述问题想必是很多人的困惑。为此,《金融时报》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

  黄金不是无原则的避险资产

  不少普通投资者,对股市波动尚可理解,对于本身就具有保值功能的“黄金”一度信心满满,对其一度价格跳水大惑不解。对此,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解释道,传统避险资产比如黄金近期的震荡与全球金融风险和美元流动性危机相关。在金融市场恐慌情绪大幅提升的情形下,传统的风险和避险资产鸿沟被打破,随着美联储常规货币政策工具用尽,美元走强、金价下跌、油价下跌、美股持续下跌,传统意义上的投资理念和风险/避险资产分类面临新的适用性困境。

  “黄金并不是无原则的避险资产。”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随着近期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以及原油价格下跌(两个交易日内超过30%)打破了各种资产之间的日常风险相关性。投资者转而以控制风险为主,密切关注波动率,大家急于出售黄金换取现金以弥补其他地方的损失;此外美元走强和通胀预期降低也削弱了黄金的吸引力。

  “不过,随着美联储宣布开放式的资产购买、欧元区利率徘徊在-0.5%等背景之下,黄金本身无利息的特点反而成为了一种优势,在最初的极度恐慌情绪平复后,黄金终将闪耀。我们还可能看到黄金价格有所恢复。”鲁政委补充道。

  “跑赢通胀”要看长期

  黄金价格波动,股市行情反复,那么对于风险偏好比较低的投资者而言,究竟如何选择理财方式呢?

  “当下最稳妥的投资肯定还是银行理财产品。”鲁政委认为,即便近几个月以来,CPI比较高,银行理财产品显得“魅力不足”,但从长期来看,收益率还是相对稳健的、应该是可以跑赢通胀的。

  实际上,从投资理念上来看,任何一个阶段都稳赚的投资是不存在的,而“长期持有”可能是大多数人应当培养的一个观念。“理财也好,股票也好,都是如此。”鲁政委还编了几句顺口溜,其中两句是“理财买长长买股、买股紧抓白替消”。

  他解释,这两句话是说,在相对普遍的降息预期下,理财要买长期限的。而从更长期投资的角度,还是要买股票。“白替消”则是指可重点关注的领域,其中,“白”就是“白马股”,“替”就是进口替代领域中国企业的成长机遇,“消”就是内需型的消费类股票,这都是未来中国成长性较强的几个领域。

  “不过,我不建议个人投资者直接去买个股,更建议他们去买基金。”鲁政委表示。

  看好“消费升级+硬核科技领域

  与鲁政委关注的“白替消”相似,程实也建议要关注具有长期成长性的领域。在大动荡的背景下,成长性向好、估值合理的中国资产仍然具备相对吸引力。建议投资者踏刃慎行,警惕跨资产、跨市场、跨行业的风险传导,并关注相对韧性较强的长期配置选择。而其中,中国“消费升级+硬核科技”将成为贯穿未来长期的价值主线,有望在全球视野下保持长期的成长性优势。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上述领域的企业都将是大赢家。实际上,疫情对于上述成长性领域也有不同的影响,不能一概而论。

  一方面,一些仍在成长、尚未有成熟应用模式的新动能领域可能遇到短期瓶颈。“从短期来看,本次疫情对中国新兴产业的供给侧造成了两轮冲击,冲击渠道依次为内部的复工压力和外部的产业链阻滞。”程实认为,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性政策就是为了及时打破上述两种冲击的共振,避免短期新经济在供给侧面临压力的失控。

  另一方面,包括视频会议、远程办公等有较为明确应用场景的领域会得到爆发性增长。鲁政委表示:“疫情让很多本来就发展相对成熟、但应用场景较少的企业得到了新的机会。疫情可控、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后,需求可能会有所回落。但是大浪淘沙,一些优秀的企业会从中总结经验、脱颖而出。短期的过热以及之后的回调,也是优胜劣汰的一部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