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理财子公司陆续开业 万亿资金增持A股

时间:2019年11月05日 08:45:02    来源:时代周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又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即将开业。

  11月4日,时代周报记者从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港股03968)相关人士处获悉,招银理财新产品发布暨开业典礼于11月5日举行。

  三天前,招商银行(600036.SH)公告称,已于当天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的批复》(下称《批复》),银保监会批准其全资子公司招银理财开业。

  国有大行走在前列。除邮储银行(行情601658,诊股)(港股01658)(01658.HK)外,其余五大行的理财子公司已先后开业;股份制银行中,光大银行(行情601818,诊股)(601818.SH)理财子公司已于9月开业。截至目前,未有城商行及农商行的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

  在11月2日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9第七届年会上,邮储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步艳红透露,该行理财子公司中邮理财的开业正在积极筹备,预计年内会挂牌成立。

  理财子公司可直接投资股市。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测算,随着权益类资产配置规模的提升,未来十年,理财子公司有望为A股带来1.34万亿元增量资金。

  同时,银行理财子公司陆续开业,也会冲击目前的资管行业格局。

  10月27日,某银行系基金公司高管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我们集团具备理财能力的子公司有几家。短期内,内部分工整合会对基金公司的业务分流形成挑战。从中长期看,理财子公司的纷纷成立,意味着市场进入者只是多了几十家,大家最终比拼的还是核心竞争力,包括资源整合能力、风险控制能力、资产管理能力、公司治理能力。”

  2万亿元理财规模

  根据《批复》,招银理财的注册资本为50亿元,注册地为深圳市,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

  招行的理财规模紧随工行之后。截至今年6月末,招商银行非保本理财规模近2万亿元;符合资管新规净值管理要求的净值型产品余额4005.84亿元,占理财产品余额(不含结构性存款)的19.77%,较去年末提高5.73个百分点。

  招行行长助理兼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刘辉将担任招银理财董事长。除此之外,招商银行理财子公司还在积极从外部引入人才。

  早在8月底,招行即挂出公开招聘方案,包括5个首席职位和四大板块20位部门负责人,其中投研交易板块人才需求量较大。

  中投公司原资深董事总经理、资产配置部总监范华已入职招商银行,并拟出任其理财子公司的高级副总裁、首席投资官(CIO)。

  公开资料显示,范华曾在高盛工作11年,任高盛全球风险模型部主管。其后又在中投公司工作10年,从事资产配置和多资产绝对收益的投资,出任中投公司资产配置部、债券与绝对收益部总监。2018年下半年,他从中投离职。

  对于如何理顺银行理财子公司和母行之间的关系?今年4月,刘辉曾对媒体表示,招银理财与资管部是短暂并存的关系,待存量业务处理完毕后,资管部即撤销。招行目前所有的老产品都将委托理财子公司管理。

  刘辉还表示,在并行期,资管部将协助深化招行其他部门、分行与招银理财之间的协同关系,推动业务联动,协助招行行使股东权利,跟踪了解招银理财经营管理情况,推动招银理财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万亿增量资金

  2019年被称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元年。

  数据显示,目前共有33家银行宣布拟成立理财子公司。邮储银行、兴业银行(行情601166,诊股)(601166.SH)、宁波银行(行情002142,诊股)(002142.SZ)、杭州银行(行情600926,诊股)(600926.SH)等12家银行已获批筹建。工、农、中、建等五大行理财子公司与光大理财子公司已进入运营阶段。

  6月,工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分别在北京、深圳、上海开业;7月,中银理财在北京启动运营;8月,农银理财也在京开张。股份制银行中,光大理财已于9月在青岛开业。

  中邮理财今年5月获批筹建。在向市场公开招聘董事长4个月后,10月底,市场传出原方正证券(行情601901,诊股)副总裁吴姚东将出任中邮理财董事长的消息。

  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

  “理财子公司新规明确允许他们可以直接投资股市,这对股市是一大利好。”深圳某公募基金经理此前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市场将迎来更多资金。

  从目前开业的理财子公司的情况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短期产品配置仍以固收类为主。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监管政策的引导以及理财产品完成净值化转型,以固收类资产配置为主的“保底保收益”运营模式将逐渐向更为市场化的模式转变,未来权益类投资或成银行理财子公司发力重点。

  华泰证券认为,未来10年,理财子公司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1.34万亿元,同时将加速A股投资者的机构化,并将深刻影响A股投资风格。“资管行业层面,或将对现有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等国内主要资管机构形成冲击,资管行业格局或将重构。”

  光大证券(行情601788,诊股)(港股06178)在近期的研究报告中表示,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将会是公募基金的竞争对手,同时又是密不可分的合作伙伴:一方面,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式开业后,将会在其传统优势领域如货币、债券等产品上快速发展,与公募基金形成竞争关系;另一方面,在权益投资方面,银行理财子公司暂不具备投研团队的优势,也需要从公募基金挖掘人才。

  11月2日,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未来公募基金将与银行理财子公司并驾齐驱,合作共赢。公募基金相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来说有人才和经验的优势,银行理财子公司和公募基金将会形成合作竞争关系,促进行业的优胜劣汰。

  “当年银行系基金公司成立时,很多基金公司都担心该怎么生存。但2015年后发现,很多基金公司发展得很好,比一些银行系基金公司更出色。同理,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无非是资管市场多了一些参与者和竞争者,最终成败仍取决于自己。”上述基金公司高管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