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算笔经济账!看看到底影响多少GDP!股市跌到位了吗?

时间:2020年02月04日 10:35:00    来源:天下齐观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昨天,股市发生了大幅下跌,沪深两市跌幅达到8%,算上年前的下跌,整体跌幅已经超过了10%,有人说这只是下跌的开始,也有人说现在下跌差不多了,还有人说市场已经过度反应了,那么到底哪种观点正确,我们不妨一起来算算经济账,看看到底疫情对于经济影响有多大。

  这一个月大家已经看到了,全国人民都宅在家中,生产不能恢复,商业中心也不能开门,对于服务业的影响基本上是毁灭性的,现在服务业在经济中的占比已经超过了50%,也就是说,假如在2月20号之前能够恢复,春节前后的1个月,服务业基本都被扣减。用50%乘以1/12,得到的结果4.1%,但是,账还不能这么算,即便疫情得到控制,恐怕大家的心里还是会受到影响,对于服务业的消费,肯定也会有衰减,我们至少还得准备一个月减半的富裕,也就是再准备一个2%作为安全边际。那么服务业对于全年经济的影响,很可能就在6%左右。

  服务业的需求肯定会反向影响生产端,最后也必将影响工业生产,我们的工业生产占比是40%,假设生产端这一个月,也基本啥都没有那就是40%乘以1/12,影响是3%,如果如法炮制,加上一个安全边际,就是4.5%,所以加在一起,服务业和工业对于全年经济的影响差不多是10.5%,按照2019年GDP增速6.1%计算,预计影响全年GDP的增速0.6个百分点,当然我们也提醒大家注意,以上的推算,都是按照一个月控制疫情计算,如果是2个月才能控制,可能这个数字就要翻倍了,影响全年经济将超过20%,拖累GDP将达到1.2个百分点。届时可能会将全年GDP压在5%以下。

  算笔经济账!看看到底影响多少GDP!股市跌到位了吗?

  但是,老齐相信,我们也不会束手无策,面对疫情导致的经济下滑,我们肯定会在事后全力给予振兴,通过逆周期的手段,调节经济增长,货币政策十有八九会转向宽松,昨天我们其实已经发现,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下降到了2.8%,也就是说,货币宽松可能已经开始了,而等疫情稳定住,财政上的积极也必然会有所体现,2020年的经济政策也会随之发生较大的调整。这对于稳定经济来说,应该至关重要,虽然不能挽回全部损失,但是至少也能对冲掉很大一部分损失。比如我们看2003年,第一季度的GDP是10.1%,第二季度遭遇非典,下滑到了9.1%,第三四季度,又回到了10%,随后几年持续发生了高增长低通胀,这都是应对疫情,调整经济政策后的结果。最终让经济损失降到了最低。而这次估计也会如此,虽然极端情况是影响经济20%,但是应该不会发生,在下半年经济会稳中有升。所以我们常说,经济周期只会被压后,而不会迟到。库存已经降到没货可卖了,他肯定要补库存,而且疫情让库存消费透支了,后面的补库存在金融政策的支持下,肯定会来的更加猛烈。

  算笔经济账!看看到底影响多少GDP!股市跌到位了吗?

  我们之前也遇到过同样的事情,就在2018年,当时我们预计猪周期要回归,结果非洲猪瘟的影响,猪肉不涨反跌,猪周期被压后了,当时大家也是一片悲观,认为完了,但其实仔细想想,中国人从此不吃猪肉了吗?疫情控制住了,必然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而且到时候供给还会非常紧张,所以2019年就发生了猪肉大涨价,正是因为周期压后,所以涨幅比正常的周期还要迅猛,这次疫情之后的补库存也一定是这样。

  想清楚了经济的问题,也就自然明白股市的套路,都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但其实不是,准确的说法是,股市是预期中,经济的晴雨表,再说一遍,不要把股市跟经济产生直接联系,股市只是预期中,经济的晴雨表,现在大家对于未来正是悲观的时候,很多人晒出2020年的愿望,都只有活着的时候,预期已经降到冰点,股市也自然是最悲观的时候,这个时候根本就不会产生理性,一定是夺路而逃的。但根据我们的算法,这种预期顶多也就维持一个月,随后预期也就开始好转,到时候你看到的都会是好消息。金融政策转向宽松,企业加码补库存,财政全面支持减税降费,海外资金不断抄底。等到大家明白过来之后,股市就会发生明显的回升。

  现在我们就能回答开头的问题,既然对经济影响在10%左右,那么股市回撤10%,基本就已经反映了这个预期,随着情绪波动,短期内可能还有下跌,但是已经基本到位。除非疫情的控制超预期,1个月搞不定,真得到3月底才能被控制,那么股市极端情况下可能会回撤20%,也就是说回到2400点。但其实也无所谓,因为昨天我们在星球里,也做了压力测试。在极端情况下,我们基本确定,几个组合的跌幅都会控制在10%以内,到时候我们可以释放债券超配股票,反而是一个不错抄底的机会,会让未来的收益更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