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要闻>正文

“抗洪英雄”高建成生前所在部队纪念17烈士牺牲18周年

时间:2016年08月05日 23:58:53    来源:MSN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图为,部队官兵和烈士亲属凭吊烈士 张欢 摄 图为,部队官兵和烈士亲属凭吊烈士 张欢 摄 图为,抗洪英雄高建成烈士亲属祭扫烈士墓 张欢 摄 图为,抗洪英雄高建成烈士亲属祭扫烈士墓 张欢 摄 图为,烈士亲属参观高建成纪念馆 张欢 摄 图为,烈士亲属参观高建成纪念馆 张欢 摄

  中新网武汉8月5日电 (刘勇 邓芳一 方吉 徐金波)5日,“九八”抗洪英雄高建成生前所在空军驻汉某部,组织开展“缅怀抗洪英烈,弘扬优良作风,争做改革强军先锋”纪念活动,以此缅怀17烈士牺牲18周年,感悟抗洪精神。

  当天上午,高建成生前所在部队50多名部队官兵,壮烈牺牲17名烈士的40多位亲属代表,抗洪亲历者黄顺华、朱志洪等百余人,先从武汉集体乘车赶赴湖北嘉鱼簰洲湾烈士陵园。与嘉鱼县及簰洲湾官员,簰洲湾蓝天抗洪英雄中学师生及当地村民,一道向高建成纪念碑敬献花篮、默哀致敬、凭吊烈士墓,并重温入党誓词。

  当天下午,烈士亲属赶赴高建成生前所在连队,参观了高建成纪念馆、高建成生前宿舍和部队战斗演练。在高建成纪念馆里,“抗洪抢险谱壮歌,舍生忘死铸军魂”、“英雄已乘白云去,浩气长存天地间”等,一幅幅穿透时间、震撼人心的照片,真实生动地记述了高建成、杨德胜等十七烈士胸怀坚定信仰,舍生忘死、前赴后继的革命情怀,让烈士亲属和部队官兵为之动容。

  “父亲,我要穿好这身军装,走完您未尽的路!”面对父亲高建成的遗像,高洁缘庄严地行了一个标准军礼。她坦言,小时候看到别的孩子有父亲陪伴的幸福,很不理解爸爸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义无反顾地去救人的壮举,直到18岁参加高考那年清明节回到爸爸的老部队,听抗洪老前辈历经千辛万苦、舍己救人,矢志不渝、不忘初心,第一次让她深刻体会到信仰的力量。

  那天晚上,她参加了连队的点名,当点到“高建成”所有人都异口同声、铿锵有力地答“到!”时,她顿时热泪盈眶。“爸爸走了这么多年,连队的官兵也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这个习惯从来没变过。”她由此做出一个重要决定报考军校。如今她用渐已成熟的双手接过父亲的钢枪,成为抗洪英雄连的一员。

  虽然17名抗洪英雄牺牲已经18年,但英雄们的床铺时至今日依旧保留,每天整理得整整齐齐。部队政治指导员刘辉说,“抗洪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为使英雄的旗帜更红,我们注重通过传统来激励官兵,每当新兵下连和新干部分配,我们做的第一件事是参观高建成纪念馆、上的第一堂课是抗洪英雄事迹、学的第一首歌是《高建成之歌》,读的第一本书是《男儿有泪》,看得第一部影视片是《抗洪英雄高建成》,写的第一封信是汇报英雄营的感想。”

  该部政委晏国斌表示,英雄长眠,精神永驻。通过本次开展纪念活动,教育引导官兵学习英烈们始终牢记我军宗旨,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学习他们在危难时刻和生死关头,把生的希望让给人民群众、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高尚精神;学习他们不畏艰险、奋勇拼争的可贵品质,将烈士们的伟大抗洪精神转化为官兵投身改革强军实践的强大精神动力,从而为推动部队建设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