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现在是做多日元 做空美元的好时机吗?

时间:2019年12月31日 09:40:00    来源:捷汇   历史数据显示,每年1月对日元均十分有利。在过去11年中的8年时间\" />     评论() 字号:TT

  距离2020年仅剩1天时间。历史数据表明,现在可能是做多日元,做空美元的好时机。

  对日元多头来说,今年四季度无疑十分痛苦。日元是G10(编者注:G10为共同参与一般借款协定的国家组成的团体)中唯一一个兑美元贬值的货币,截至北京时间12月30日3时2分,季度跌幅达2.77%(见下图)。

  现在是做多日元,做空美元的好时机吗?▲ 图片来源:捷汇

  历史数据显示,每年1月对日元均十分有利。在过去11年中的8年时间,日元对美元汇率均在1月上涨。也就是说,如果这种模式能够维持,在2020年到来时,美元的任何反弹都有可能受到压制。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表示,日元在1月走强的原因是季节性因素。因为每年年初,全球投资者会抛售美元在海外进行新的投资,所以美元通常会在年初走弱。

  另外,由于中国春节有5个工作日休市,这一期间其他市场正常交易,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认为,许多做短线交易的投资者在中国春节前平仓,也会对美元造成一定的压力。

  东京农业信贷银行外汇部门执行董事Yuito Saito表示,自2014年以来,美元兑日元仅有一次在1月份升值。“考虑到这一点,交易者可能希望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抛售美元。”

  现在是做多日元,做空美元的好时机吗?

  此外,随着年底贸易环境改善,全球制造业出现复苏迹象,以及英国大选结果的明朗,市场对避险资产的需求也在逐渐降低。而日元作为传统避险资产目前已经基本被抛售完毕。

  数据显示,随着新年和美元兑日元接近110日元心理关口的逼近,美元兑日元的升势已经逐渐减弱,UTC(通用协调时)12月30日5时59分,美元对日元汇率为1:109.15。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3日,由于日本散户投资者对持有的大量土耳其里拉净多头头寸进行平仓,导致日元发生“闪崩”,在短短几分钟内兑所有G10货币至少上涨1%。投资研究机构Gaitame.com Research Institute Ltd.驻东京总经理Takuya Kanda表示,市场参与者应当对此保持警惕。

  瑞典北欧斯安银行策略师Karl Steiner也表示,当风险偏好减弱时,北欧货币通常会贬值,日元往往会升值。这种属性在2014年1月就有显现,当时投资者在美元对日元空头头寸中获得3.2%的收益,其他投注却录得亏损。

  Steiner称,在该行追踪的一揽子货币美元兑日元、欧元兑挪威克朗、欧元兑瑞典克朗等三对货币中,美元对日元汇率的流动性最高。

  “总体而言,在年初,投资者正在卖出美元,并买入其他货币建立新头寸,这可以解释美元的走弱。”Steiner说。

  不过,瑞穗证券仍然认为日元在今年1月升值的可能性很小。

  瑞穗证券分析师Masafumi Yamamoto和Satoshi Yamauchi在12月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近年来,当空头头寸增加至10万张合约或高于这一水平之后,日元才会在1月走强。

  2016年12月最后一周,日元非商业净空头头寸总计87009手,2017年为116086手,2018年为99089手。但今年截至12月17日,日元的非商业空头净空头头寸仅为42062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