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直面现金管理类产品“紧箍咒” 银行理财:我和货币基金其实不一样

时间:2019年12月31日 10:35: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银行理财很苦恼。

  根据《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要求,现金管理类产品的运作将受到可投资产门类减少、久期高收益资产受限等核心制约。这也就是为什么意见稿一发出,就引发整个银行资管圈惊呼“类货基收益率肯定下滑”。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一些银行理财子公司高管认为,银行现金管理产品与公募货币基金的投资人构成不同、面临的赎回压力也不同,希望与货币基金进行差别化流动性管理。

  流动性管理趋严

  目前没有任何一组公开的数据能够确切说明银行理财中现金管理类产品的规模。《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港股03988)业理财市场报告(2019年上半年)》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非保本理财产品4.7万只,存续余额22.18万亿元。其中,开放式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14.97万亿元,占全部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67.51% 。

  “在开放式非保本产品中,估计有大约三分之一是现金管理类产品。”一位华南理财子公司高管告诉记者。若按其估算,将会有4万亿元至5万亿元的理财资金运作受到现金管理新规制约。

  这跟一些券商研究员的说法相似。

  据光大证券(行情601788,诊股)港股06178)研究所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测算,截至目前开放净值型现金管理类理财规模在4.5万亿元左右,占22万亿元表外理财规模的20%,较2019年初上升约2.5万亿元。目前大行主流规模在3000亿元至4000亿元,股份行在2000亿元至3000亿元。

  综合两者说法,至少4万亿元表外理财在没有享受到货基免税优势的前提下,面临跟货基一样的流动性强监管。

  以前对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流动性要求沿用理财新规,宽松笼统;现在意见稿明确要求10个交易日以上期限的资产占比不得高于10%。

  那么,新规鼓励配什么?现金、国债、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券、五个交易日内到期的金融工具。这也就是为什么众多研报判断“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收益率会下滑”,因为高流动性资产的收益率没有低流动性资产的收益高。

  一些银行资管人士表示“压力很大”。

  “我们现金管理产品和货基的投资者结构是完全不同的,他们大部分是机构,我们是散户(零售投资人)。这就决定了我们跟他们面对的赎回频率、赎回压力是完全不一样的。目前管理人和中收层面两道征税,如果不能马上让我们也享受免税优惠,那这块(流动性管理)是不是可以考虑跟货币基金差别对待?”一名理财子公司高管坦言。

  久期管理可能令新老承接减速

  “我觉得过渡期适度延长是必要的,我们打算结合本行具体转型情况再作积极争取。”前述理财子公司高管说。一些业内人士估计,现金管理新规出台后,理财资金受到期限约束,新产品未必能很好地承接老资产。

  意见稿明确要求:当前10名投资者的持有份额合计不超过现金管理类产品总份额的20%时,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120天,平均剩余存续期限不得超过240天。

  “在过渡期内,我们的主力产品期限一般不会很长、流动性要比较方便,所以能承接的是存量未到期资产中处置压力较小的那部分资产。现在新规要求存续期都不能高过240天(大部分现金管理产品都属于此类),那么我们能转过来的老资产就很少了。”一名大行理财子公司人士说。

  江海证券援引数据称,截至2018年9月末,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的投资组合平均久期仍在3年左右。即使最近一年来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实,期限错配状况有所缓解,但现金管理类产品目前的投资组合久期依然远远超出监管红线。

  江海证券由此得出结论:现金管理类产品持仓的中长久期资产将面临抛售压力,1年以内的短久期资产将受到追捧。

  集中度倒逼银行理财投资精细化

  不少受访银行理财人士认为,投资集中度要求大大提升了其资金运作难度,但是长期来看有利于自身的能力建设。

  现金管理产品征求意见稿规定:投资于同一机构发行的债券及其作为原始权益人的资产支持证券的比例合计不得超过该产品资产净值的10%;投资于评级低于AAA的机构发行的金融工具的比例合计不得超过该产品资产净值的10%,其中单一机构发行的金融工具的比例合计不得超过该产品资产净值的2%;投资于同一银行的存款、同业存单和债券,不超过该银行净资产的10%。

  谈及意见稿中对集中度的要求,一名理财子公司筹备组人士表示:“以前对投向基本没限制,但可转债可交债、低等级信用债原本就不怎么配,而对好资产会配得比较多。现在到了更考验公司资产配置能力的时候,要求我们能更好地打散投资、精细化投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