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投资经理“云开讲” 银行理财子公司线上竞争白热化

时间:2020年02月24日 09:40: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为应对抗击疫情而不断增长的互联网理财需求,银行理财子公司积极拓展并升级线上服务。近日,中银理财和建信理财相继开通线上理财课堂,由投资经理直播介绍理财产品运作模式、收益情况及对市场的研判。此外,多家理财子公司还推出了线上风险评估。

  业内人士表示,理财子公司仿效公募基金经理推出投资经理制度,打破了原有银行理财投资人幕后操盘的做法,勇于向市场发出声音。对外是非常好的投资者教育场景,对内也是锻炼投资经理的好机会。未来,理财子公司将更加注重运用金融科技力量、加大线上化服务力度。

  “空中课堂”直播讲理财

  日前,“建信理财”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建信理财云课堂即将开讲,由三位投资经理直播介绍建信理财多款理财产品。三位投资经理分别负责粤港澳大湾区灵活配置理财的投资运作、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和产品管理工作和组合类产品的资产配置策略及基金优选研究。

  此前在2月11日,中银理财就开始了空中小课堂。首场由中银理财权益与量化部投资经理陈思玉主讲,内容包括突发疫情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中银理财智富的投资运作情况和价值投资新产品的特点与投资计划。据统计,首场有超2.5万人次观看。此后,中银理财陆续举办了2场直播,均获得不错反响。

  法询金融资管研究部总经理周毅钦认为,《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不得通过电视、电台、互联网等渠道对私募理财产品进行公开宣传”,但公募产品是可以的。理财子公司仿效公募基金经理推出投资经理制度实属不易,打破了原有银行理财投资人一直在幕后操盘的做法,勇于向市场发出声音。对外是非常好的投资者教育场景,对内也是锻炼投资经理的好机会。

  全市场拓展新客户成为可能

  除相继推出理财云课堂外,银行理财子公司线上化的另一战役也早就打响。

  2月2日,“邮储银行(行情601658,诊股)+”公众号表示,想要购买中邮理财产品却没有做过风险评估的客户,可以通过电子渠道进行首次风险评估。此后,建信理财和工银理财纷纷宣布开通客户首次购买理财子公司产品线上自助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功能。

  某银行业研究员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线上风险评估的开展,将打破传统商业银行经营范围的局限性,大范围、全市场拓展新客户成为可能。电子渠道便捷、快速、高效的特点方便理财子公司把触角伸向新领域,如果未来理财子公司的代销渠道进一步延伸,竞争将更加激烈。

  微信也成为了银行理财子公司在非常时期的营销阵地,不少客户经理保持与客户高密度的线上沟通。有客户经理称:“远程办公期间经常从早到晚都在线上解答客户问题,引导客户自助完成业务办理,并通过微信群和朋友圈推送产品营销信息,几乎比平时上班还要忙碌。”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的银行业,正在上演着一幕幕“冰与火之歌”。一方面是线下“冰封”。这对银行的经营业绩、信贷需求、资产质量等都带来了影响。另一方面,是线上“火爆”。银行线上业务流量快速增加,银行业也加强电子渠道服务力度。疫情让银行业日渐认识到线上服务渠道的重要性,更加注重运用金融科技力量、加大线上化服务力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