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独真眼>正文

天津大力深化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天津 一城风华 满城书香

时间:2023年11月30日 11:15:04    来源:天津日报    浏览次数:5    评论() 字号:TT

  天津北方网讯:阅读是一座城市的文脉。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一定也是一个富有创造活力和文化魅力的城市。

  天津亦是如此。

  近年来,天津市全民阅读工作领导小组扩充到26个成员单位,在政策支持、资源配置、活动策划等方面促进全民阅读,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使我市全民阅读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现如今,在天津,全民阅读活动不断深入,全民阅读服务设施更加完善,全民阅读理念更入人心,全民阅读热潮在全市掀起。

  海河儿女从阅读中汲取经验智慧,从书香中凝聚奋进力量。

  学深悟透 主题阅读深入人心

  “为什么反复强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因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有的看似简单几个字、一段话,却‘微言大义’、意蕴深远。”

  ——这是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健,在参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主题阅读活动中,面对百姓提问时的回答。活动中,他的辅导也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了寻常百姓家。

  近年来,我市积极发挥主题阅读活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中的重要作用,河西、东丽、西青、北辰、宝坻、宁河、蓟州等区先后开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主题阅读活动,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入脑入心。

  在武清区陈咀镇庞庄村幸福大院举行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阅读活动暨书香天津·农民读书节经典诵读分享会上,大家一起诵读经典,在浓郁书香中感知乡村振兴的火热画面。

  在河北区问津书院举行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阅读活动暨书香天津·青少年读书节经典诵读会,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在蓟州区渔阳镇西井峪村石头广场举行的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示范活动暨书香天津·农民读书节经典诵读分享会,倡导“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明风尚,让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收获更多的幸福感。

  一场场主题阅读活动,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津沽大地落地生根。

  数字赋能 品牌影响持续扩大

  执手书香,心满芬芳。今年9月,2023书香天津·读书月系列活动正式启动。今年读书月系列活动分为十大板块,聚焦大众多元文化需求,创新全民阅读活动方式方法,创办海河书香、书香天津·品读经典等全民阅读专题栏目,采取数字阅读与传统阅读相结合、线上主题讲座与线下阅读活动相结合、有声阅读与电子图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

  自2016年创办以来,书香天津·读书月已举办农民读书节、青少年读书节、阅读推广交流会、书香之家交流会、乡村阅读季、“我的书屋书吧·我的梦”青少年阅读实践、中小学“护苗·绿书签”宣传等2000多项阅读推广活动,大力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社会风尚。作为我市常态长效的全民阅读品牌,书香天津·读书月与海河书香节,共同构成了这座城市全民阅读的美丽风景线。

  进入新时代,阅读方式呈现多元化。丰富的数字阅读资源和线上多样的阅读体验,也让书香天津走上“云端”。“书香天津”微信公众号汇集了中文在线、知网、龙源、掌阅等优秀阅读资源,10余万种多媒体读物可供免费阅读,连续三年入选全国“大众喜爱的阅读新媒体号”。

  海河名家读书讲堂、书香天津·云课堂邀请大批知名专家学者走进书屋书吧、图书馆、阅读新空间、实体书店,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系列讲座200多场,直接受众万余人次,累计收听收看超过700万人次。

  设施完善 榜样引领覆盖广泛

  为了方便乘客在候车时借阅图书而设置在地铁站台上的瀑布屏数字借阅机、自动售书机;随时开放的城市书房……为了满足市民的阅读需求,近年来,我市加大阅读设施建设和完善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开卷有益的浓厚氛围。

  经过多年发展,我市已建成3556个农家书屋、2000多个职工书屋、1600多家实体书店、200个城市书吧、200多个阅读新空间、近300家图书馆、6条地铁线“书香专列”以及24小时开放的智能书店和城市书房,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丰富的精神食粮。

  同时,我市发挥全民阅读先进典型的带动引领作用,认真组织书香之家、最美(特色)书店、“悦”读之星等评选活动,让大家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近年来,评选出天津市书香之家187户,66户获评全国书香之家;天津最美(特色)书店102家,示范书屋书吧、阅读新空间119个;优秀读书人物20人、新时代阅读推广人50人;优秀阅读品牌30个。连续举办9届书香天津·校园大学生“悦”读之星评选,全市54所高校、数万名大学生参与,参赛作品共计1.1万余部,线上平台总点击量1000万余次,有力推动了全民阅读活动在高等院校的深入开展,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民阅读优秀项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