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独真眼>正文

河南安阳林州:闲置资源再生金

时间:2023年12月01日 17:35: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次数:5    评论() 字号:TT

  近段时间,走进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姚村镇河街村草莓生产基地,可以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安装温室大棚塑料膜,插苗、覆膜,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天气马上转冷,所有工程进度都要加快,尽量在20天内把25个大棚修好,以免天冷后影响草莓生长。”承包大棚的林州众农农业公司经理杨越华边忙边说。

  大棚内,村民们三两个人为一组,正在给覆盖过薄膜的垄上插草莓苗。他们住在附近村庄。曲大娘手里活儿不停,笑意盈盈地说道,“这里离家近,干活又不累,比去别的地方干活强多了。”

  河街村草莓生产基地位于村南,占地三百余亩,过去由于历史原因被闲置,建好的温室大棚长期被荒废,很多已经损坏。守着资源赚不了钱,成了村民们的“心病”。为解决这一问题,河街村想方设法招商引资,盘活闲置资源,今年成功引进林州众农农业公司前来投资。

  “把这块地重新盘活后,不仅解决了村民土地租金问题,壮大了集体经济,还给村民创造了就业机会。”河街村村干部焦现玉说。

  “目前25个大棚基本都栽好了苗,下个月第一批草莓便能采摘,主要是向超市供货,同时还可以发挥临近迎宾大道的地理优势,发展旅游采摘等产业。”谈起草莓基地未来的发展,杨越华信心满满。

  产业兴则农村兴,产业旺则农村旺。姚村镇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障,在37个行政村实施壮大集体经济“四个一”行动,即各村每年至少引进一家建筑业、一家商贸企业,盘活1-3处闲置厂房,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发展一处特色种养殖业,实现每年村集体经济增收10%目标。

  如今,姚村镇辖区内的西丰、柴家庙、大池、申家岗、冯家口、焦家屯等村都积极盘活村内的闲置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仿真花出口贸易加工、平菇种植、肉兔养殖、室内篮球场、乡村旅游、民宿等产业,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姚村镇盘活闲置资源发展乡村产业是林州市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林州市以“全民动手·清洁家园”和“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抓手,深入实施“人居环境改善、产村融合发展、基层治理提质”等专项行动,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特色路径。目前,全市规模化开展乡村旅游的村庄有78个,开办各类农家乐873家,带动相关就业近2万人。盘活后的闲置资源已成为林州市各镇、村加快乡村产业振兴的“新引擎”。(李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