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正文

嘉兴市南湖区科协助力“生态南湖”建设

时间:2019年09月04日 10:20:04    来源:科协综合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嘉兴市南湖区生态文明建设鼓点激昂。南湖区科协积极发挥科技工作者的“智囊”作用,组织和动员全区科技志愿者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用科技的力量和科普的手段,助力“生态南湖”建设,注入一股生态文明创建的“蓝色”力量。

“暖心扶企”打通绿色发展通道

生态文明建设与每个群体都息息相关,企业更是生态文明建设中必不可少的重要主体。如何推进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让绿色发展路走得更顺畅?

南湖区科协发扬“店小二”精神,以2019年开展的“暖心扶企”行动为抓手,开展“院士专家南湖行”等助力创新驱动发展系列服务,依托南湖区建站院士、现有院校平台和科研院所等资源,结合企业提出的制约转变发展方式的难题,以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为重点,组织院士到企业开展一对一或一对多服务,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为企业绿色发展提供了科技和人才支撑。

中法电镀工业园一直不断加强技术改造,提升集成电路电镀清洗工艺,减少污染排放也是中法电镀困扰的“烦恼”。今年上半年,南湖区科协邀请韩国院士专家为凤桥镇40多名青年创业者授课讲座时,特地带着韩国院士专家到中法电镀实地查看、交流,帮助企业解决绿色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企业负责人反复多次与韩国院士专家沟通、洽谈后,初步达成引进集成电路电镀清洗相关技术意向,并持续深入对接。

宏丰机械的铸造固废处理是企业发展中的一个痛点,尽管企业尝试了多种方法,但仍无法从根本上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南湖区科协了解情况后,联系市循环经济研究院一起赴广西考察对接,帮助企业根治这一难题。针对新恒泰的高分子发泡材料(PE)相关技术难题,南湖区科协也帮助联系韩国CPS公司,解决技术难题。

南湖区科协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立足服务本职,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引智聚才,切实帮助企业化解难题,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区域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首创动能。

今年,南湖区科协对原有设计开发的“垃圾分类”微信小程序进行二次改版,新增“农村垃圾分类”版块,并通过游戏积分进行奖励,举办垃圾分类“线上竞赛月”活动,发挥机关干部在推进全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打造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中的带头、示范作用。在科普e站大屏,南湖区科协整合区公众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优质资源,联合开办“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栏目,宣传和鼓励公众积极加入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行动中,共建美好家园。

“全链条”科普推进垃圾分类

生活垃圾分类直接关系家家户户。在专门制作“垃圾分类”小游戏,开展竞赛活动,广泛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同时,南湖区科协以今年的暑期科普营为平台,又掀起了一场从准确认识垃圾分类、准确分类投放到旧废物品再利用的“全链条”垃圾分类科普盛宴。

在刚刚过去的2个月暑期科普营中,不管是覆盖88个行政村、社区5400多名青少年的暑期趣味实验室,还是覆盖98个行政村、社区的6100多名青少年的暑期靓典科普秀,生活垃圾分类都是主题内容之一。

湘家荡区域举行“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共建共享美好家园”主题晚会,向所有居民发出倡议,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并向党员志愿者队、督导员队、劝导员队、巾帼志愿者队和青年志愿者队授旗。湘城社区青少年开展了一场窑井盖“穿新衣、说垃圾分类活动,近百名小朋友参与绘画,分享奇思妙想,给灰暗沉闷的井盖增添了一抹亮色。

南江社区里,一场由书香妈妈带来的“揭秘垃圾”的行动在上演。石头妈妈介绍了垃圾的产生与处理方式,并制作了垃圾降解时间表,让小朋友对垃圾分类有了新的认识。新嘉街道栅堰社区的15组亲子家庭走进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互动体验宣传教育基地,在畅玩垃圾分类小游戏中,提升分类意识。丁家桥社区开展了“我是环保小卫士”垃圾分类系列活动,垃圾分类督导员带着小朋友穿梭各小区,向小区居民、辖区店铺商户发放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宣传垃圾分类,提升全民垃圾分类意识。

月河社区、文贤社区邀请环卫所老师为孩子们“戏说垃圾分类”。在有问答环节、测试环节、模拟环节等趣味活动,让孩子们在边学边玩中学会垃圾分类;万洲社区开展“好书漂流乐无穷,见‘圾’行事邻里学”暑期垃圾分类室外宣传活动,以垃圾分类小报展、资料宣传和分发等方式,普及了垃圾分类知识;百福弄社区以趣味运动会的形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激发了孩子们对垃圾分类的兴趣;江南新家园社区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了“帮垃圾回家”垃圾分类趣味绘画活动;西马桥社区开展了“废品换绿植,扮靓我家园”有害垃圾回收活动,现场纠正居民在垃圾分类中存在的误区,进一步提高了垃圾分类的准确性……各式各样的有关生活垃圾分类活动,把垃圾分类的“种子”种到了百姓心间。

对于如何从源头减少生活垃圾?各社区也以丰富的活动,引导居民科学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解放路社区组织青少年开展紫薇花相框精美制作活动,利用旧衣物,促进垃圾分类,变废为宝;湘南社区、湘都社区、西丽社区分别组织开展了酵素DIY课,志愿者向居民讲解环保酵素的作用及制作过程,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电子社区开展了以“环保纸杯创意”为主题的手工活动,在老师指导下,一个个纸杯在双双稚嫩的小手中变成了小花猫、小蜜蜂、小兔子、向日葵等;天明社区组织青少年开展创意手工活动,利用生活中废弃的小纽扣与无纺布结合制作花朵,再用彩纸条作装饰,让废旧玻璃瓶变成为美丽的花瓶,实现变废为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