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二季度末上海地区银行理财业务余额环比增4%

时间:2019年08月27日 09:40:01    来源:上海金融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从上海银保监局获悉,二季度末,上海地区银行理财业务余额2.4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约7%,较一季度末增长4%。二季度理财产品共募集3.03万亿元,较一季度增长约12%。其中,产品端持续净值化、开放式转型,现金管理类和定期开放式产品增长最快。

  2018年4月份,《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发布,其中要求打破刚兑,实现资管产品的净值化转型。与此同时,《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要求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打破刚性兑付,实行净值化管理。在这样的背景下,银行理财的转型速度不断加快。

  上海银保监局有关人士表示,上海地区理财业务在产品运作方面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延续产品净值化、开放式转型。二季度末,净值型产品余额占比约44%,较一季度末上升约2个百分点;开放式产品余额占比约62%,较一季度末上升约0.4个百分点。二是现金管理类和定期开放式产品持续增长。适用摊余成本计量的现金管理类产品(占比约14%)和封闭期在半年以上的定期开放式产品(占比2.5%)增长较快,分别较一季度末增长约7%、23%。三是封闭式产品期限集中在6个月至12个月和3个月至6个月,分别约占全部产品余额的14%、12%;1年至3年期产品二季度增速较快(增速近17%,占比近5%)。开放式产品期限集中在1个月(含)以内,占比近30%。

  二季度上海银保监局辖内理财业务净收入21.18亿元,较一季度上升约4%。与此同时,各行持续压降保本理财产品和金融同业专属理财产品。具体来看,二季度末,上海辖内保本理财产品余额较一季度末下降约6%;金融同业专属理财产品余额较一季度末下降约18%。

  此外,在产品类型上,公募理财产品占主体,理财产品以自然人持有为主。上述人士表示,二季度末,公募理财产品余额2.35万亿元,较一季度末增长约4%;私募理财产品余额较一季度末增长约17%。持有者方面,理财产品以自然人持有为主,占比约8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