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独真眼>正文

河南安阳内黄:技能竞赛助力工人素质提升

时间:2023年11月30日 17: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次数:5    评论() 字号:TT

  比赛公交车驾驶技术、果树管理、电焊工技术、道路机械化作业……近日,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总工会联合辖区各企事业单位开展了一场场精彩的技能竞赛。

  “在赛场上我们切磋技艺,赛后大家交流经验,竞赛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更为今后的工作提供助力。”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选手、公交车驾驶员高红伟说道。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人人参与、共同发展,正是大赛的意义。

  近年来,内黄县总工会多点发力,全面持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以技能竞赛为抓手,加强与企事业单位合作,形成了“工会牵头、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一盘棋”工作格局,真正把“技能竞赛”打造成了产业工人成长的“加油站”。

  在内黄县华润安阳医药有限公司“润曜能工巧匠知识技能大赛”现场,参加完理论测试的选手迅速投入了实操环节,到货入库、零货拣选、复核装箱、液体码垛等流程,从头到尾一气呵成。“这个比赛办得很不错,平常觉得自己会干,但现在发现‘会干’与‘干得又快又好’还是有差距的。”参赛选手左腾感慨道。

  据悉,为深入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发展,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充分发挥技能竞赛促进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内黄县总工会制定了技能竞赛总规划。2023年共设置市级重点赛2场,县级综合赛2场,县级重点赛16场,竞赛范围涵盖20个工种,共计7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2241名职工参与。

  一项项高水平技能竞赛,既展现了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也让一大批能工巧匠脱颖而出。说起自己的经历,“安阳工匠”称号获得者高朋无比自豪,“工作15年,我一直在车间一线,多次代表单位参加技能竞赛,正是一次次竞赛给了我挑战不可能的机会,让我一步步成长起来。”

  为大力宣传技能人才培养的典型经验和获奖选手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强音,内黄县总工会还特地举行了为劳模工匠人才赠书活动,激励全县广大劳模工匠人才和先进工作者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下一步,内黄县总工会将以提高技术能力为重点,通过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宣传教育和丰富多样的职工竞赛活动,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播种在广大职工心间,激励职工更加奋发有为。”内黄县总工会副主席王晓飞表示。(王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