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工行、建行两大行抢跑开启理财子公司时代

时间:2019年05月23日 08:45:21    来源:北京商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超22万亿元规模的银行理财市场已进入独立子公司运作时代,两家国有大行率先得到入场券。5月22日,来自银保监会官网的消息显示,日前,银保监会正式批准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港股01398)(5.650, 0.01, 0.18%)、建设银行(行情601939,诊股)(港股00939)(6.980, -0.02, -0.29%)理财子公司开业。银保监会表示,其他批准设立的理财子公司也在抓紧推进正式开业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分析人士看来,理财子公司制运营,不仅可以实现理财业务与母公司的隔离,做好风险防范,还可以采取市场化的薪酬体系吸引人才。目前理财子公司的批复都是大行,接下来不排除会有一批股份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的趋势,但同样,乘着政策“暖风”的理财子公司也应从资本、制度、风控等方面做好准备。

  工行、建行理财子公司开业

  从设置时间来看,2018年11月16日,建设银行宣布,拟出资不超过150亿元投资设立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信理财”)。建信理财由建设银行全资控股,持股比例为100%。注册地拟为广东省深圳市,作为建设银行所属一级子公司管理,资金来源于建设银行自有资金。2018年12月27日,银保监会宣布正式批准建设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申请。

  工商银行理财子公司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工银理财”)成立时间稍晚,2018年11月26日,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出资不超过160亿元,发起设立全资子公司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160亿元。注册地为北京,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2019年2月17日晚,银保监会发布公告正式批准工商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

  此次两家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开业速度出乎预料,但也在情理之中,其中,工银理财获批时间最晚却实现“弯道超车”率先入局引人注目。银保监会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将进一步丰富机构投资者队伍,通过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理财产品,增加金融产品供给,为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提供更多新增资金,更好地满足金融消费者多样化的金融需求。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分析认为,工银理财、建信理财获批表明从现在开始,公募不等于公募基金了,公募=“公募基金+公募理财产品”。这是资管新规后商业银行在资产管理业务上的重大突破,也是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多元化发展的重要进展。

  与其他资管子行业比较,理财子公司不仅天然拥有母行的销售渠道,在产业链下游客户获取方面也具有较大的优势。工商银行表示,工银理财成立后,将加快推出符合新规要求和客户需求的理财产品,通过项目投资、债券投资、资本市场投资等多种途径,增强对实体经济的综合服务能力。建设银行也指出,建信理财公司开业后,将进一步丰富机构投资者队伍,通过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理财产品,增加金融产品供给,为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提供更多新增资金,更好地满足金融消费者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更多理财子公司“在路上”

  2018年12月2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实施《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标志着未来银行理财业务将逐渐整合到银行下属的独立理财子公司。公募理财产品可投资于股市、不设销售起点、首次购买不用柜台面签等一系列重磅利好,让理财子公司备受关注。在市场人士看来,银行理财子公司是一张“超级牌照”,具有“信托+公募+私募”的业务范围,这将极大拓展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业务和客户范围。

  根据《管理办法》,理财子公司为商业银行下设的从事理财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业务范围主要为发行公募理财产品、私募理财产品及理财顾问和咨询等,不允许吸收存款、发放贷款。控股股东应为在我国境内注册的商业银行,最低注册资本为10亿元。股权结构上可以由商业银行全资设立,也可以与境内外金融机构、境内非金融企业共同出资设立。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28家商业银行拟设立理财子公司,已披露拟注册理财子公司银行的资本金总额已超过1300亿元。其中包括6家国有大行、9家股份制银行、11家城商行以及2家农商行。目前从各家银行已披露拟注册资本金来看,中农工建四大国有行分别为不超过100亿元、120亿元、160亿元、150亿元;交行、邮储银行(港股01658)不超过80亿元;浦发、招行、广发、中信、民生、光大等股份制银行则在20亿-100亿元;而城商行、农商行等地方银行在注册资本规模上比较“袖珍”,均在10亿-30亿元。

  国有大行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速度加快的同时,更多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也“在路上”。4月18日晚间,光大银行(行情601818,诊股)(3.900, -0.01, -0.26%)发布《关于筹建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申请获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公告》称,银保监会同意光大银行出资50亿元筹建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这也是继中农工建交五大国有行之后,首家获批的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银保监会指出,其他批准设立的理财子公司也在抓紧推进正式开业的各项准备工作。另外还有多家商业银行设立申请已获受理。在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看来,目前来看,理财子公司的批复都是大行,接下来不排除会有一批股份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的趋势。

  资本、制度、风控迎挑战

  理财子公司的运营,不仅可以实现理财业务与母公司的隔离,做好风险防范,还可以采取市场化的薪酬体系吸引人才。但同样,乘着政策“暖风”的理财子公司也应从资本、制度、风控等方面做好准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成立理财子公司需具备一定业务规模。据测算,如果参照信托公司监管标准,理财子公司10亿元净资本约能支持1000亿-1500亿元理财规模。所以,如果银行理财规模小于1000亿元,那意味着成立理财子公司之后其业务不够饱和,影响资本使用效率。此外,构建制度健全、机制灵活、职责明确、制衡有效的治理体系、组织架构,是子公司未来发展的关键。首先,要建立完备的公司治理机制。同时,从关联交易、风险隔离、考核激励等制度入手,构建公司治理运作机制。此外,还要建立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理财子公司还可加强与其他资管机构、私募基金管理人等的合作,成为践行“开放银行”理念的全金融平台。

  黄大智也提到,对于理财子公司的发展来讲,商业银行应该充分做好人才、渠道、市场销售激励、风险管理等全方面的准备。他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开业比市场预料得更早,也可能面临准备不足的问题。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银行理财子公司和银行资管部仍然是并行状态,同一人同时在两个主体内任职是否能得到监管允许仍是未知数,在这种情况下,筹备开业所面临的人才缺口是理财子公司面临的一大难题。渠道方面,新理财子公司或许将不再局限于本行系统内的产品,如何将渠道拓展更多,为客户提供更多样化、更具竞争力的理财产品决定了理财子公司的竞争力。在薪酬制度、销售激励等方面需要新的制度。在风控方面,理财子公司产品投向更广,并且对于投资者的门槛要求更低,如何把握好投资者与产品风险承受能力的匹配,考验着新的理财子公司的运营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