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独真眼>正文

安徽规上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

时间:2023年12月01日 11:15:03    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次数:5    评论() 字号:TT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安徽中药资源丰富,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11月30日,记者从安徽省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全省规上中药工业企业共283家,营收达486.2亿元,同比增长14.9%,居全国前3位;规上中药饮片生产企业208家,数量居全国第一,营收336.3亿元,约占全国的14.5%;中成药年销售额高于1000万元的品种有81个。2023年上半年,全省规上中药工业企业营收达261.84亿元、同比增长29.81%,其中规上中药饮片生产企业营收189.07亿元、同比增长34.93%。

  中医药的健康持续的发展,需要特别关注源头质量。“十大皖药”是安徽传统优质药材代表,我省已连续5届开展遴选工作,确定霍山石斛、灵芝、亳白芍、黄精、茯苓、宣木瓜、菊花、丹皮、断血流、桔梗、天麻、太子参、前胡、葛根、百蕊草等15个“十大皖药”品种、95个“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截至今年9月,全省“十大皖药”种植面积已达100多万亩,形成了以亳州、阜阳为重点的皖北大宗中药材生产基地,以六安、安庆为重点的皖西大别山绿色中药材生产基地,以黄山、宣城、池州等地为重点的皖南山区特色中药材生产基地的中药材产业布局。

  同时,我省还率先开展中药材产地趁鲜切制工作,积极推进中药材GAP监督实施示范建设。目前,我省遴选确定了22家企业、25个重点中药材品种(白芍、牡丹皮、瓜蒌、天花粉、野菊花、金银花、霍山石斛、葛根、紫苏、马鞭草、白术、知母、当归、党参、黄芪、地黄、山药、灵芝、人参、川芎、红花、茯苓、茯神、天麻、断血流),涉及5个中成药品种(疏风解毒胶囊、葛酮通络胶囊、断血流胶囊、脑安胶囊、颈舒颗粒),参与我省中药材GAP示范建设。

  在提升中药质量方面,我省积极推进中药饮片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提升中药饮片生产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不断强化中成药质量监管,建立药品质量安全风险会商制度,全方面为中药质量提升保驾护航。

  此外,我省还紧密结合皖产中药特点和全省中药产业发展需要,从中药材、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中成药质量标准等方面,多维度、全方位、系统化推进中药质量标准体系建设。(记者 徐慧媛 许梦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