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台州市黄岩区首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获批

时间:2016年08月30日 09:38:33    来源:MSN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2016年,台州市黄岩区首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获批,那就是台州市秀岭野生动植物发展有限公司科普教育基地,位于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院桥镇苏楼村,鉴阳湖湿地公园的北侧。科普教育基地成立于2006年,其公司前身是台州黄岩教学标本模型厂,创建于1994年,是台州目前唯一一家集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野生动物救护、展览表演观赏、动物驯养繁殖、动植物标本制作保养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的野生动植物企业。占地48亩,动物饲养房 5个3000 平方米,动物笼舍10间300平方米,各类野生动物标本近2万件,海狮、海豹等海洋动物室内驯养场舍500平方米、室外驯化表演场700平方米。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是中国科协为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发挥社会科普资源的作用,面向公众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积极推进科普工作的社会化、群众化、经常化,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服务而设置的。

    该基地自创建以来,长年对外免费开放,并一直致力于各项生态保护、科普宣传等公益事业,全力支持配合省、市各级科协、林业、教育、环保、宣传、文化等部门单位,积极开展“科普周”、“科普日”、“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暨爱鸟周”等科技下乡活动,经常性地开展一些“六一”主题活动、“参与绿野寻踪,保护野生动物”活动、野生动物保护知识竞赛、大学生假期实践等活动。并在全市各地举办野生动物标本、图片展览咨询巡展活动,进广场、进村、进社区、进校园等。热情组织、接待中小学师生、社会各界人士到基地参观、学习、实践。各项科普宣传活动引起人们对野生动物科普知识的浓厚兴趣和对野生动物保护的深切关注,普及了广大青少年和群众的野生动物科普知识,大大提高了他们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

    该科普教育基地还开展野生动物救护工作,拯救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基地内设有抢救室、观察室、档案室、标本室、室外救护饲养房,配备麻醉枪、发电机、数码相机、摄像机、医疗器械、动物铁笼等,建有救护宣传橱窗,确保救护中心上门受理、检验检疫、抢救医疗、护理饲养、野外放生、移送等救护工作需要,十年来共救护320起480只野生动物,其中国家一级7只,国家二级300只,省级173只,康复放生300多只,移交省救护中心9只。

    还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构建鉴阳湖湿地生态安全屏障。组织人员在鉴阳湖湿地公园等地,每天进行GPS定位,按指定路线巡查监测,每天将监测信息网上登记上报。同时对来自全市各地的救护动物进行检疫防疫监测。

    该基地还发挥鉴定技术优势,配合全市各级林业部门,对台州各地报告咨询的动物及时准确作出识别鉴定,共鉴定近百次,动物二百多只。

    该基地还是中国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管理专用标识试点单位,是40集电视剧《海之门》动物标本提供商。基地还先后被授于黄岩区中小学野生动物教育基地、台州学院实习基地、黄岩区陆生野生动物宣教基地、黄岩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台州市中小学野生动物教育基地。

    公司创办人王达秀, 2010年荣获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评定的“斯巴鲁生态保护奖”这一国内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最高个人荣誉奖,同年被国内有关部门单位评定为“中国骄傲-第12届中国时代十大爱心企业家”。

    下阶段,黄岩区科协加大对科普教育基地的投入,在老基地上建30多米长的宣传橱窗,介绍各种动物的习性等,再建立300多平方的动物标本展示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