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独真眼>正文

从520家到762家 浙江山区县“帮帮团” 队伍越来越大

时间:2023年12月02日 08:05:0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5    评论() 字号:TT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记者 来逸晨 王柯宇)11月29日,全省新型帮扶共同体推进山区26县乡村振兴现场会暨结对帮扶团组长会议在淳安举行。

  新型帮扶共同体是省委、省政府为着眼区域协调发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而组建的全域结对帮扶新模式。成立两年来,由省委农办、省乡村振兴局牵头抓总,省级机关、省内院校、三甲医院、国有企业(含央企驻浙企业)、金融机构、经济强县(市)和民营企业共同组成的帮扶队伍不断壮大,成员单位数量已从最初的520家扩充为762家。

  现场,各团组代表踊跃晒成绩、讲经验、亮妙招。结对帮扶好比寻医问诊,瞄准症结才能对症下药。新型帮共体的26县帮扶团组,都将寻找工作切口视为加快助推山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治本之策。

  龙泉食用菌颇具盛名,近来却遇到了发展瓶颈。龙泉团组摸清情况后,迅速选派7名科技特派员与当地农技专家合作,创新“科技强菌、机械强菌”食用菌菌种栽培模式,迭代引进前沿技术装备,为山区提供“菌棒机械化加工、自动化接种、集约化养菌、规模化销售、技术指导”一整套全产业链生产服务。“如今,养菌周期变短,生产成本降低,菌农实现了效率和效益双增长。”团组长单位省农业农村厅的代表表示,如今,全团组合力在竹垟畲族乡打造的食用菌共富基地一年能生产350万段菌棒,为140多户菌农创造640多万元增收。

  一县一团(省级团组)、一村一组(驻村工作组)、一户一策(因户施策),新型帮共体拥有层次分明的帮扶结构,构建出“县村户”系统化帮扶格局。26个省级帮扶团内,各团组长单位的负责人带队,一家一家跑团组单位,谋思路、谈项目、抓协调;团组机关单位协调系统资源、专家团队、科研机构,深入调研、问诊把脉、精准帮扶;团组企业和金融机构积极开展战略合作、金融服务、产业支持、消费帮扶。

相关新闻